arrow_back

Ruby China 正在衰退吗?

Rei 写于 12 Mar 2017

Ruby China 是一个非营利的开源社区,不知不觉已经成立了 6 年。作为管理员之一,我一直不觉得是由管理员创建了这个社区,而是 Ruby 爱好者自发聚集组成了社区,我在里面只是担任了清洁工一类的角色。

我最近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:

Ruby China 活跃度是不是越来越低了?

主观上我也觉得 Ruby China 的热度有所降低,由于此前没有具体的数字,所以我做了一些调查。

访问量总体还是呈上升趋势,因为论坛上积累了很多内容,形成了长尾效应。

注册人数平稳,除了某个月份有点异常,先忽略。不过下面两个图看出了问题:

糟糕,话题数和回复数从 2013 年开始就一直在下降。从这个数据上看,Ruby China 确实是活跃度越来越低。但……我并不认为这是个大问题。一直以来活跃度都不是管理员们关注的指标,相应的我们关心社区里的人实际在交流什么,有什么建设性的想法,哪里要举办线下聚会,哪个公司使用了 Ruby 正在招人。一些会让社区很热闹,但实质上没有营养的帖子会被毫不犹豫的移到 NoPoint 节点。所以 Ruby China 一直在技术圈有良好的口碑,并且每年举办 RubyConf。

不过我想大家真正关心的是:Ruby 是不是正在衰退,毕竟这关系到新手能不能找到工作、老手以后会不会失业。我觉得需要认识到两点:

Ruby 确实已经不热门了。Ruby 在国外 07 ~ 09 年就达到了宣传的巅峰,我在 09 年刚接触 Ruby 的时候就看到国外对 Ruby 狂热的反思,有人花了两年用 Rails 重写网站失败,然后又用两个月回到 PHP。支持我学下去的原因是对我来说 Ruby 比 Java/PHP/Python 好学(没错,我都学过,没学会),用 Rails 我第一次做出了有 CRUD 的完整网站。

标志性的事件是在 11 年 Twitter 从 Ruby 向 Scala 迁移,Ruby 的狂热破灭了,Ruby 被烙上了性能不佳、无法扩展的印记,每个 Ruby 项目似乎迟早要被替换。不过,也有一些成熟的公司一直在用 Ruby:Basecamp,GitHub,Shopify,Airbnb,Twitch,SoundCloud……

近年来,新语言新框架层出不穷,Go、Node.js、Elixir,很多新技术都在冲击 Ruby 的强项 Web 端。新技术最常见的推销方法就是写一个 Hello World 的性能测试跟 Rails 比较。从企业角度使用 Rails 不再代表团队的有多先进,从新手角度学习 Ruby 不再代表将来有很多工作机会。

Ruby 正在走向成熟。技术热门度曲线模型认为,一门技术的发展要经历五个阶段:启动期-泡沫期-低谷期-爬升期-高原期。据 State.of.dev 的分析,Ruby 正处于低谷期:

StackOverflow 和 Discourse 的创始人 Jeff Atwood 写道:

Ruby 不再酷了,追酷的人几年前都到了 Scala 或者 Node.js。我们的项目也不酷,只是一坨老旧的 Ruby 代码。从个人角度,我很庆幸 Ruby 已经成熟到不需要把自己打扮成最酷的孩子。这意味着我们这些只想把事情搞定的人可以专注做正经事,不用再去找下一个闪光点。 ——Why Ruby

不止一个人跟我说过,在 Ruby China 上好像没什么好讲了,该踩的坑已经踩过,该吐的槽都吐过。但是,他们都在工作中使用 Ruby,用 Ruby 开发商业项目不再被怀疑是个很大风险。到招聘板块看看,Ruby 已经走入各行各业,也许每天使用的服务后面就有 Ruby 的应用。

当然,Ruby China 作为最大的 Ruby 中文社区,有义务跟上 Ruby 的发展。17 年至今已经做了以下事情:

这些改进都是为了方便让新手能找到学习资料,老手能分享行业经验,企业能找到适合的人才。我们利用业余时间维护 Ruby China,只为了让社区发展更好,毕竟我们已从开源获益良多。

最后,我贴一下我面试现在这家公司时回答的最后一个问题:

“你觉得 Ruby 好在哪里?”

“我觉得 Ruby 好的地方,是它被设计为让程序员快乐。Ruby 有很多便利的语法,但语法很容易被别的语言借鉴,唯有它的理念独树一帜。Ruby 一直让我觉得编程很快乐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