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row_back

Atom 编辑器

Rei 写于 15 Oct 2014

Atom 是 Github 资助开发的新一代编辑器,它目标是要兼具 Sublime Text 和 Textmate 的便捷性还有 Vim 和 Emacs 的扩展性,号称“A hackable text editor for the 21st Century”。

最近 Atom 发布了官方的 deb 安装包,我终于可以用上这个编辑器。经过一天的试用,我认为 Hackable 的 21 世纪编辑器是名符其实的,并且可以预见 Atom 会成为未来一款很重要的编辑器。

为什么现在的编辑器不够好

过去五年我一直使用 Vim 作为主要的编辑器。Vim 和 Emacs 是两个被神化的编辑器,熟悉了 Vim 的编辑模式后会产生很大的依赖性。使用 Vim 时间太久,会产生 Vim 实现不了/不好的功能就是不需要的功能的想法。随着 Sublime Text 等编辑器的兴起,我开始感觉 Vim 有不足的地方:

  1. 全字符界面,无法利用图形元素。
  2. 没有标准的插件管理器。
  3. 写插件门槛高,需要学习一门全新的语言(vimscript)

Vi 诞生自命令行时代,那时候显示器一行只能显示几十个字符,键盘上还没有方向键,vi 在当时是非常优秀的设计。但现在程序员的工作环境已经有了很大进步,有必要重新设计一款编辑器。

那么为什么不选择现在热门的 Sublime Text?我觉得它也有不好的地方:

  1. 不开源,我担心它的开发效率,事实上它也更新得很慢。
  2. 不免费,Linus 说过:“Software is like sex: it’s better when it’s free.”

综合之前说的,我理想中的编辑器是这样的:

  1. 充分利用图形界面。
  2. 可扩展,有插件管理器。
  3. 开源免费,并且由商业公司资助。
  4. 跨平台。

Atom 就正好满足了我所有要求,并且它基于 nodejs + chromium 开发,这意味我的 Web 开发经验也可以用于编辑器定制上。

Atom 的体验

Atom 的界面很像 Sublime Text,默认提供了 文件目录树、Ctrl-p 模糊文件查找、Snippets 代码片段等功能,开箱即用。

Atom

我觉得很贴心的一个功能是 Snippets 列表,我经常发生定义了 Snippets 却忘了关键词的情况。

Snippets

设置界面很简洁,分为设置/快捷键/包/主题/包设置五个部分,每个包(扩展)都是有设置界面的。可以看到很多 Atom 默认提供的功能都是由包实现的,模块化做得很好,不需要的功能可以自己去掉。

Settings

安装包可以在编辑器内完成搜索-安装-使用,即时生效不需要重启。

Packages

预装了一个 Markdown Preview 包,编码写作都可以用同一个编辑器。

Packages

至于代码高亮等基本功能我就不说了,总的来说,我对 Atom 的表现很满意。目前唯一遇到的大问题是 soft wrap 还不支持中文 #1783,我暂时用 japanese-wrap这个包解决。至于有人提到的响应速度问题,我完全没感受到(i5 + 8G 内存)。

前景

Atom 自 Beta 发布以来只不过 230天,我眼睁睁的看着一个未来的编辑器成型,现在 Atom 正朝着 1.0 里程碑迈进。

当然,它肯定还有很多问题,但技术问题最终都可以解决。关键的是 Atom 设立了一个正确的目标,有大量优秀的 Hacker 参与开发,并且由 Github 资助,可想而知它一定潜力无限。将来的开发者可以从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就使用 Atom 这样易用可扩展的编辑器,并且一直使用到工作环境。

如果你是个工具控,现在是时候入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