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row_back

Feedly 把握住了机会

Rei 写于 20 Jun 2013

Google Reader 宣布关闭后不久,我就将数据转移到了 Feedly。

开始试用的时候,我内心非常抗拒,毕竟这是被迫的迁移。我开始挑 Feedly 各种各样的毛病:样式太花哨、选项太多、响应缓慢……这什么玩意嘛。于是我就纯粹把 Feedly 当作一个备份,确保我几个废弃博客的文章成功的导入后,就把它关了。

当时我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用 Google Reader 了。RSS 订阅源太多,每天都刷几十上百篇文章,造成了信息过载。然后我转用用 Google Current,一个杂志风格的阅读应用,我用它只订阅了十几个我觉得最有用的来源。它的文章排版得很好,我曾经指望它可以取代 Reader 作为我的首选订阅应用。但它也并不是 Google 的重点项目,一直存在各种奇怪的问题,添加 RSS 订阅也非常麻烦——需要从 Reader 导入。

Reader 如果被关,我也不能指望这个 Google 的小众应用能够持续维护,我开始重新考虑我需要什么样的阅读应用,或者更广义的说,我需要从什么渠道获取信息。

Twitter 是个不错的备选方案, 我最喜欢的网站几乎都有 Twitter 的推送号。但是它的问题就是刷得太快了,文章链接跟个人动态混杂在一起,一不留神就被其他信息淹没了。一样工具做一样事,最好还是有专门的工具订阅资讯和文章。

最后我发现,在开放的订阅标准上,没有比 RSS 更普及的了,我依然需要 RSS 订阅器。

有人认为,RSS 对于普通用户太难理解,注定是个小众技术。但我认为,我管他普通用户怎么获取资讯,我是个资深用户。普通用户经过一段时间,会有一部分人转变为资深用户,所以 RSS 是有足够发展空间的。如果我不是已经在开发一个项目,我很可能也加入订阅器开发大军中。我忍住了,挑个现成的订阅器才是最佳选择。

我重新打开 Feedly,开始按着我的使用习惯优化,然后我开始感激它提供了这么多设置参数,总能找到个符合我习惯的模式。而且开发团队动作很迅速,小问题一个个被消除了。Feedly 的阅读体验也让我感觉舒适,看来 Feedly 就是我要找的那个工具了。

当机会来临的时候,能够抓住的都是有准备的人。我觉得这个道理很适合 Feedly,在 Google 宣布关闭之后,冒出了不少订阅器,但是都没有 Feedly 完善。Feedly 从 08 年就已经上线了,成熟度比别的阅读器高出一筹。软件是需要时间完善的,不会腾空出世一个完美软件。多少人期待能有一个明星团队,用半年时间从零开始开发一个阅读器来拯救世界,结果发现半年时间只够做出一个 Beta 产品。

重新整理了订阅源之后,Feedly 已经成为我每天最乐于打开的阅读应用,胜于以前的 Reader。我想,有一天 Google 会为放弃这么好的阅读入口而懊悔。而现在,我只要为拥有这么优秀的订阅工具偷着乐就行了。